心流體驗的九項特徵 (Nine Components of Flow) — 0. 總覽

--

在上篇文章《我最近一次的心流(flow)體驗 — -全國網球賽64晉8強的驚奇之旅(下)》中,我簡要介紹了心流體驗的主要內容:「心流就是當某些人們在從事某些事情時,會特別容易進入一種全神投入、忘我的狀態,甚至察覺不到時間的流逝,而在這件事結束後,會感到非常滿足、喜悅,達到這樣的狀態就是心流體驗 (experience of flow)。

Photo by Clemens van Lay on Unsplash

心流體驗有九項特徵,這九項特徵能幫助我們更確定是否具有心流體驗,還有了解達到心流體驗會有什麼具體的感覺。以一個比喻來形容九項特徵:如果說心流體驗是人生旅途中可以時常伴隨我們且被感知的最佳體驗之一,由於這個體驗是一種需要學習的能力,由九個部分組成,需要打開九道門才能獲得。所以當我們了解九項特徵、進一步運用九項特徵,就像掌握了九把鑰匙,可以通關得到「心流體驗」這項能力,享受更加充實、滿足、喜悅、豐盛的人生。

接下來我將以11篇文章來介紹這九項特徵,包含最前的總覽及最後的結論。這11篇文章如下:

心流體驗的九項特徵 (Nine Components of Flow)

0. 總覽Overview

1. 清晰的目標 Clear goals

2. 挑戰與技巧的平衡 Challenge-skills balance

3. 明確的回饋 Unambiguous feedback

4. 集中的注意力(專注力) Focused attention

5. 行動與知覺的融合 Merging of action and awareness

6. 掌控感 Sense of control

7. 自我意識的暫失 Loss of self-consciousness

8. 對時間的感知產生變化 Distortion of time

9. 內在動機的活動循環 Intrinsic motivation (autotelism)

10. 回顧與總結 Review and conclusion

準備好踏上心流之旅了嗎?

Let’s kick off!

--

--